우리에게는 서양의 문명과 철학을 소화하는 데서 더 나아가 일방적 과학기술문명으로부터의 해방, 즉, 과학기술문명이 우리에게 질곡이나 속박이 되는 상황을 벗어나서 자유로운 삶을 추구하고, 삶의 여유를 찾는 과정이 필요하다. 바로 이러한 점에서 중국철학에 대한 탐구가 가치가 있는 것이다. 중국철학과 서양철학은 매우 다른 것이기는 하나 그렇다고 해서 일률적으로 서로 대립적인 것이라고 볼 이유는 없다고 생각된다. 과학기술 중심적인 경향이 있는 서양사상의 연구자들의 편에서 보더라도 중국철학에 대한 탐구를 통하여 사상의 세계를 보다 풍부하게 ...
우리에게는 서양의 문명과 철학을 소화하는 데서 더 나아가 일방적 과학기술문명으로부터의 해방, 즉, 과학기술문명이 우리에게 질곡이나 속박이 되는 상황을 벗어나서 자유로운 삶을 추구하고, 삶의 여유를 찾는 과정이 필요하다. 바로 이러한 점에서 중국철학에 대한 탐구가 가치가 있는 것이다. 중국철학과 서양철학은 매우 다른 것이기는 하나 그렇다고 해서 일률적으로 서로 대립적인 것이라고 볼 이유는 없다고 생각된다. 과학기술 중심적인 경향이 있는 서양사상의 연구자들의 편에서 보더라도 중국철학에 대한 탐구를 통하여 사상의 세계를 보다 풍부하게 할 수 있는 하나의 문을 열 수 있을 것이다. 인간이 현실의 본질적인 문제를 간파하고 그 근본적 해결책을 모색하는 수단이 바로 철학이라고 볼 때, 이러한 궁극성과 근원성의 면에서 서양철학 중에서 생명철학 및 진화론 철학과 중국철학은 서로 통하는 면이 있다.
중국철학사에 있어서 가장 자유로운 사상적 경합이 벌어졌던 춘추전국시대의 여러 사상가들 중에서 莊子와 荀子의 사상은 각기 그 시대를 대표하는 종합자로서의 면모가 두드러진다. 여기서 莊子와 荀子의 天論과 人論에 대한 상호관계를 살펴보면, 天論에 있어서는 自然天 사상에 기반한다는 점에서 두 사람의 사상이 유사한 부분이 많고, 人論에 있어서는 각자 그 지향점이 어느 정도 차이가 난다고 할 수 있다.
莊子의 人論은 개인적 수양과 해탈의 방향으로 발전하여 훗날 禪宗의 흥기에 결정적 역할을 하였으며, 동아시아에 있어서 독특한 隱君子의 문화를 창출하였다. 또한 󰡔莊子󰡕의 이론구성은 春秋戰國時代 齊文化의 대표적인 경향을 다수 반영하고 있는데, 이는 근대의 자유주의와 흡사한 사상적 경향성을 보이며, 후대의 중국의 지식인들에게 많은 영향을 미쳤다. 한편, 荀子의 人論은 荀子 자신이 復古主義를 제창했듯이 고대의 통치론의 재현으로 향한 바 있는데, 荀子에 의해서 재정리된 통치방법론은 오랫동안 동아시아 국가들의 위정자들의 정책결정에 있어서 숨겨진 참고서의 역할을 했다고 볼 수 있다. 따라서, 莊子思想과 荀子思想은 훗날 비록 헤게모니를 행사하는 주류사상이 되지는 못하였으나, 그 이면적이고 실제적인 영향력은 헤게모니를 가졌었던, 道統의 반열에 든 소위 ‘聖賢’들의 사상보다 더한 바도 있었다.
그 시대적 특성에 있어서 현대와 비슷한 점도 상당히 많은 춘추전국시대 사상의 꽃이라 할 수 있는 兩人의 사상에 대하여 그 현실성과 명료성 및 종합성이 새롭게 인식되어야 할 것이다. 그리고 莊子思想과 荀子思想을 현대 철학과 잘 연계 짓고, 나아가 수양이나 교육의 분야 등 실제적인 인간 생활 속에서 兩人의 사상을 잘 적용시켜서 구체적인 도움을 받을 수 있을 때, 시간적 공간적 차이를 극복하는 새로운 차원의 철학적 소통의 場이 열릴 수 있다고 본다.
우리에게는 서양의 문명과 철학을 소화하는 데서 더 나아가 일방적 과학기술문명으로부터의 해방, 즉, 과학기술문명이 우리에게 질곡이나 속박이 되는 상황을 벗어나서 자유로운 삶을 추구하고, 삶의 여유를 찾는 과정이 필요하다. 바로 이러한 점에서 중국철학에 대한 탐구가 가치가 있는 것이다. 중국철학과 서양철학은 매우 다른 것이기는 하나 그렇다고 해서 일률적으로 서로 대립적인 것이라고 볼 이유는 없다고 생각된다. 과학기술 중심적인 경향이 있는 서양사상의 연구자들의 편에서 보더라도 중국철학에 대한 탐구를 통하여 사상의 세계를 보다 풍부하게 할 수 있는 하나의 문을 열 수 있을 것이다. 인간이 현실의 본질적인 문제를 간파하고 그 근본적 해결책을 모색하는 수단이 바로 철학이라고 볼 때, 이러한 궁극성과 근원성의 면에서 서양철학 중에서 생명철학 및 진화론 철학과 중국철학은 서로 통하는 면이 있다.
중국철학사에 있어서 가장 자유로운 사상적 경합이 벌어졌던 춘추전국시대의 여러 사상가들 중에서 莊子와 荀子의 사상은 각기 그 시대를 대표하는 종합자로서의 면모가 두드러진다. 여기서 莊子와 荀子의 天論과 人論에 대한 상호관계를 살펴보면, 天論에 있어서는 自然天 사상에 기반한다는 점에서 두 사람의 사상이 유사한 부분이 많고, 人論에 있어서는 각자 그 지향점이 어느 정도 차이가 난다고 할 수 있다.
莊子의 人論은 개인적 수양과 해탈의 방향으로 발전하여 훗날 禪宗의 흥기에 결정적 역할을 하였으며, 동아시아에 있어서 독특한 隱君子의 문화를 창출하였다. 또한 󰡔莊子󰡕의 이론구성은 春秋戰國時代 齊文化의 대표적인 경향을 다수 반영하고 있는데, 이는 근대의 자유주의와 흡사한 사상적 경향성을 보이며, 후대의 중국의 지식인들에게 많은 영향을 미쳤다. 한편, 荀子의 人論은 荀子 자신이 復古主義를 제창했듯이 고대의 통치론의 재현으로 향한 바 있는데, 荀子에 의해서 재정리된 통치방법론은 오랫동안 동아시아 국가들의 위정자들의 정책결정에 있어서 숨겨진 참고서의 역할을 했다고 볼 수 있다. 따라서, 莊子思想과 荀子思想은 훗날 비록 헤게모니를 행사하는 주류사상이 되지는 못하였으나, 그 이면적이고 실제적인 영향력은 헤게모니를 가졌었던, 道統의 반열에 든 소위 ‘聖賢’들의 사상보다 더한 바도 있었다.
그 시대적 특성에 있어서 현대와 비슷한 점도 상당히 많은 춘추전국시대 사상의 꽃이라 할 수 있는 兩人의 사상에 대하여 그 현실성과 명료성 및 종합성이 새롭게 인식되어야 할 것이다. 그리고 莊子思想과 荀子思想을 현대 철학과 잘 연계 짓고, 나아가 수양이나 교육의 분야 등 실제적인 인간 생활 속에서 兩人의 사상을 잘 적용시켜서 구체적인 도움을 받을 수 있을 때, 시간적 공간적 차이를 극복하는 새로운 차원의 철학적 소통의 場이 열릴 수 있다고 본다.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分的理解并贤明的应用着西洋文明和哲学的年代. 但是, 即使是西洋文明和哲学也存在着缺陷的这一点随着学习的深入而逐渐显现出来.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来讲, 从单方面的科学技术文明之中解放出来实为必要. 也就是...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分的理解并贤明的应用着西洋文明和哲学的年代. 但是, 即使是西洋文明和哲学也存在着缺陷的这一点随着学习的深入而逐渐显现出来.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来讲, 从单方面的科学技术文明之中解放出来实为必要. 也就是说, 科学技术文明给予我们从桎梏和束缚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并追求生活上的自由这一点尤为重要. 因此立足于这一点, 对中国哲学的探求显得非常有价值.
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两者之间的差异之大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由此就断定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之间毫无相同之点, 完全对立也是不对的. 对于以科学技术为中心的西洋知识分子而言, 对于中国哲学的探求意义之重大也日趋明显起来. 而且不单是西洋人, 对于所有现代人来说, 通过对中国哲学的研究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无疑又是一扇崭新的大门. 对于人类而言, 剖析现象的本质, 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手段的过程 可以看作是哲学的定义.
在中国哲学史上, 最为活跃自由的时期, 可以说是春秋战国时期. 在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中庄子和荀子的思想可以称为其所处时代的代表者. 这里, 让我们看一下庄子和荀子思想对于天论和人论的相互关系. 天论, 就其以自然天为其研究基础的这一点来讲, 两者的思想中相通之处非常之多. 但是在人论, 两者的强调点却略有不同.
庄子的人论, 最终发展为强调个人的修养和超脱. 因此庄子学说对于后日禅宗的兴起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以庄子的思想为根源的后世儒家的道学思想家们的哲学倾向与从佛家发展出来的禅宗思想的倾向有着相通之处. 就是这些道学思想家和禅宗思想家们创出了后日东亚所独有的隐君子文化.
春秋战国时代对于中国历史来讲, 可以说是一个苦难与怀疑的时期. 而包含庄子, 荀子哲学的中国哲学源流亦是形成于这一时期. 其实, 古代中国思想的真正价值就在于此. 即, 古代中国思想中多姿多彩的世界就此展开, 而对于当时社会问题的解决起到的积极意义也是其特点之一. 对于这种方法论而言, 中国思想可以称作培养创造力的龟鉴. 过去, 亦有许多知识分子, 按照这种方法被培养并以积极的方式引导国家克服危机, 走向繁盛. 这种实际上改写着历史的真理的内容和方式, 也可以看作是随着生存的动机和其意义的赋予而逐渐产生的. 在这一点, 给予我们对于道的领悟的中国哲学, 有着其巨大的意义. 也就是说, 即使是现代人, 在生活中也至少要少部分的接触中国哲学的思维方式, 才有可能过着如人一般的生活.
在庄子一书中, 我们可以看到从权利纷争中独立出来的一位自由的哲学家所能到达的人文学的境界. 同时我们又可以看到其在人文学中堪称罕见的自由灵魂的文学升华.
庄子为后世数以万计的儒学家, 道学家, 禅宗的学者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方法论. 即,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在探求真理的过程中自由发挥自身人格魅力的舞台. 另一方面, 荀子在综合诸子百家的过程中将儒家哲学引向了一个更加伦理性, 更加现实性的方向. 荀子为其弟子实现的秦国的天下统一提供了理论基础, 并为后世传下了六经.
为后世留下了如此成熟的思想与哲学的古代中国曾是一个文化大国. 古代的中国社会是一个靠其自身的政治力量来确保人身自由的社会. 如果说今天的社会是一个机械文明非常发达的社会的话, 那么古代的中国社会就是一个农耕文明打到极致的社会. 从这方面来讲, 古代的中国社会关于养生的知识和技术非常发达, 而对于管理人和社会方面的知识和技术亦是非常发达. 牲畜的饲育和驯化, 植物的栽培的利用都是以孔子和庄子年少时的职业广为所知的. 这些生命技术科学对于但是的人来讲不单是生活中必备的知识, 更是对当时人民的哲学也有着巨大的影响.
庄子的理论构成可以说是春秋战国时代时期诸文化中最为个性鲜明的代表文化. 如果将这种个性鲜明的代表文化与近代西方思想作比较的话, 可以发现自由主义与不文法主义相当类似. 在这种方面来讲, 庄子的思想倾向也可以归于自由主义与不文法主义.
很明显, 与这种庄子思想形成鲜明对比的荀子的人论思想更强调其自身的复古主义, 也可以看作是古代统治论的再现. 这样, 依照荀子的思想而重新整理的古代儒家统治论, 与其弟子韩非子的法制和术数方法论方面, 亦有着相当深的联系.
从某种方面来说, 韩非子的法制和术数方法论可以看成是荀子的思想和老庄思想的结合体. 而韩非子的法制和术数方法论在很长的时期内, 为东亚的诸统治阶级充当了隐藏的参考书的角色. 庄子思想与荀子思想却没有成为在后世被广泛接纳的主流思想. 但是变身为法制和术数方法论的庄子思想与荀子思想就其内涵性和实际性来讲, 影响却是深刻的. 从这方面来看, 相对于被尊为正统的圣贤之道, 庄子思想与荀子思想更为优秀.
春秋战国时期就其时代特点来讲, 与现代社会有着许许多多的相似相同之处. 而庄子思想与荀子思想可以被称作是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百家思想之中的奇葩. 为了更加正确地掌握庄子思想与荀子思想, 我们有必要进行现实性, 明了性和综合性的研究. 而如果将庄子思想, 荀子思想与进化论哲学联系起来综合思考的话, 其收获亦将是巨大的. 即, 若能将西方思想中的进化论哲学与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国哲学结合起来, 必将开辟一片超越时间与空间差异的崭新哲学天地.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分的理解并贤明的应用着西洋文明和哲学的年代. 但是, 即使是西洋文明和哲学也存在着缺陷的这一点随着学习的深入而逐渐显现出来.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来讲, 从单方面的科学技术文明之中解放出来实为必要. 也就是说, 科学技术文明给予我们从桎梏和束缚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并追求生活上的自由这一点尤为重要. 因此立足于这一点, 对中国哲学的探求显得非常有价值.
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两者之间的差异之大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由此就断定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之间毫无相同之点, 完全对立也是不对的. 对于以科学技术为中心的西洋知识分子而言, 对于中国哲学的探求意义之重大也日趋明显起来. 而且不单是西洋人, 对于所有现代人来说, 通过对中国哲学的研究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无疑又是一扇崭新的大门. 对于人类而言, 剖析现象的本质, 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手段的过程 可以看作是哲学的定义.
在中国哲学史上, 最为活跃自由的时期, 可以说是春秋战国时期. 在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中庄子和荀子的思想可以称为其所处时代的代表者. 这里, 让我们看一下庄子和荀子思想对于天论和人论的相互关系. 天论, 就其以自然天为其研究基础的这一点来讲, 两者的思想中相通之处非常之多. 但是在人论, 两者的强调点却略有不同.
庄子的人论, 最终发展为强调个人的修养和超脱. 因此庄子学说对于后日禅宗的兴起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以庄子的思想为根源的后世儒家的道学思想家们的哲学倾向与从佛家发展出来的禅宗思想的倾向有着相通之处. 就是这些道学思想家和禅宗思想家们创出了后日东亚所独有的隐君子文化.
春秋战国时代对于中国历史来讲, 可以说是一个苦难与怀疑的时期. 而包含庄子, 荀子哲学的中国哲学源流亦是形成于这一时期. 其实, 古代中国思想的真正价值就在于此. 即, 古代中国思想中多姿多彩的世界就此展开, 而对于当时社会问题的解决起到的积极意义也是其特点之一. 对于这种方法论而言, 中国思想可以称作培养创造力的龟鉴. 过去, 亦有许多知识分子, 按照这种方法被培养并以积极的方式引导国家克服危机, 走向繁盛. 这种实际上改写着历史的真理的内容和方式, 也可以看作是随着生存的动机和其意义的赋予而逐渐产生的. 在这一点, 给予我们对于道的领悟的中国哲学, 有着其巨大的意义. 也就是说, 即使是现代人, 在生活中也至少要少部分的接触中国哲学的思维方式, 才有可能过着如人一般的生活.
在庄子一书中, 我们可以看到从权利纷争中独立出来的一位自由的哲学家所能到达的人文学的境界. 同时我们又可以看到其在人文学中堪称罕见的自由灵魂的文学升华.
庄子为后世数以万计的儒学家, 道学家, 禅宗的学者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方法论. 即,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在探求真理的过程中自由发挥自身人格魅力的舞台. 另一方面, 荀子在综合诸子百家的过程中将儒家哲学引向了一个更加伦理性, 更加现实性的方向. 荀子为其弟子实现的秦国的天下统一提供了理论基础, 并为后世传下了六经.
为后世留下了如此成熟的思想与哲学的古代中国曾是一个文化大国. 古代的中国社会是一个靠其自身的政治力量来确保人身自由的社会. 如果说今天的社会是一个机械文明非常发达的社会的话, 那么古代的中国社会就是一个农耕文明打到极致的社会. 从这方面来讲, 古代的中国社会关于养生的知识和技术非常发达, 而对于管理人和社会方面的知识和技术亦是非常发达. 牲畜的饲育和驯化, 植物的栽培的利用都是以孔子和庄子年少时的职业广为所知的. 这些生命技术科学对于但是的人来讲不单是生活中必备的知识, 更是对当时人民的哲学也有着巨大的影响.
庄子的理论构成可以说是春秋战国时代时期诸文化中最为个性鲜明的代表文化. 如果将这种个性鲜明的代表文化与近代西方思想作比较的话, 可以发现自由主义与不文法主义相当类似. 在这种方面来讲, 庄子的思想倾向也可以归于自由主义与不文法主义.
很明显, 与这种庄子思想形成鲜明对比的荀子的人论思想更强调其自身的复古主义, 也可以看作是古代统治论的再现. 这样, 依照荀子的思想而重新整理的古代儒家统治论, 与其弟子韩非子的法制和术数方法论方面, 亦有着相当深的联系.
从某种方面来说, 韩非子的法制和术数方法论可以看成是荀子的思想和老庄思想的结合体. 而韩非子的法制和术数方法论在很长的时期内, 为东亚的诸统治阶级充当了隐藏的参考书的角色. 庄子思想与荀子思想却没有成为在后世被广泛接纳的主流思想. 但是变身为法制和术数方法论的庄子思想与荀子思想就其内涵性和实际性来讲, 影响却是深刻的. 从这方面来看, 相对于被尊为正统的圣贤之道, 庄子思想与荀子思想更为优秀.
春秋战国时期就其时代特点来讲, 与现代社会有着许许多多的相似相同之处. 而庄子思想与荀子思想可以被称作是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百家思想之中的奇葩. 为了更加正确地掌握庄子思想与荀子思想, 我们有必要进行现实性, 明了性和综合性的研究. 而如果将庄子思想, 荀子思想与进化论哲学联系起来综合思考的话, 其收获亦将是巨大的. 即, 若能将西方思想中的进化论哲学与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国哲学结合起来, 必将开辟一片超越时间与空间差异的崭新哲学天地.
※ AI-Helper는 부적절한 답변을 할 수 있습니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