최소 단어 이상 선택하여야 합니다.
최대 10 단어까지만 선택 가능합니다.
다음과 같은 기능을 한번의 로그인으로 사용 할 수 있습니다.
NTIS 바로가기
在“韩流热”引起学韩语大潮的同时,对韩国文学,特别是对韩国古典文学学习不足的问题也渐渐暴露。学习一门语言并不仅仅是单纯的学习它的词汇和语法,更需要深入了解使用这门语言的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及思考方式。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掌握语言能力,更要重视文学能力和文化能力。 因此本论文以韩国古典诗歌中的高丽俗歌为研究对象,利用高丽俗歌《가시리》和与其具有相互关联性的韩国大众歌谣《가시리》以及金素月的现代诗歌《金达莱花》对韩国语高级阶段的学习者进行韩国文学教育。
本论文首先在序论中阐述了研究目的,并在导入相互关联性(상호텍스트성)这一概念的同时介绍研究方法。与此同时也展示了韩国语教育中现有的对韩国古典诗歌的文学、文化教育成果。
第二章通过整理调查韩国语教育中广泛使用的韩国语教材,并分析各教材的学习目标、学习活动,进一步了解现在实际韩国语教育中的韩国古典诗歌教育情况。
第三章在研究分析高丽俗歌,特别是高丽俗歌中《가시리》的教育价值后,选定1977年韩国歌手이명우演唱的大众歌谣《가시리》以及金素月的现代诗歌《金达莱花》作为相互关联文本研究文学教育方案。
第四章首先设置利用相互关联文本进行高丽俗歌文学教育的模型,研究高丽俗歌《가시리》与韩国大众歌谣《가시리》以及金素月的现代诗歌《金达莱花》之间的相互关联性,并在此基础上完成高丽俗歌《가시리》的文学教育方案。
通过以上的学习,外国人韩国语学习者不仅能够对高丽俗歌的相关知识有进一步的了解,更可以通过对高丽歌谣中包涵的高丽人的生活习惯,价值观以及生活态度等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对韩国传统文学文化的理解。
关键词
高丽俗歌,<가시리>, 相互关联性(...
저자 | 진미나 |
---|---|
학위수여기관 | 부산외국어대학교 일반대학원 |
학위구분 | 국내석사 |
학과 | 외국어로서의한국어교육학과 |
지도교수 | 박경수 |
발행연도 | 2017 |
총페이지 | i, 54 p. |
키워드 | 부산외국어대학교 석사학위논문 한국어교육 한국어학습 상호텍스트 한국문학교육 가시리 |
언어 | kor |
원문 URL | http://www.riss.kr/link?id=T14571686&outLink=K |
정보원 | 한국교육학술정보원 |
*원문 PDF 파일 및 링크정보가 존재하지 않을 경우 KISTI DDS 시스템에서 제공하는 원문복사서비스를 사용할 수 있습니다.
※ AI-Helper는 부적절한 답변을 할 수 있습니다.